
资料图片
常上饭桌的鱼类、鸡蛋、豆类等都被认为是有利于健康的营养食物。有关专家提醒,“好食物”如果不能掌握食用原则,也容易增加患各种疾病的风险。
挑挑拣拣吃鱼
利害分析:鱼是最好的动物蛋白来源,而且脂肪含量低。不少鱼类含有Omega-3不饱和脂肪酸,对心脏有保护作用。哈佛大学的一项健康研究发现,每周吃2~4次鱼的人,患心脏病的危险性比其他人低30%,中风危险低27%。
不过,有些鱼可能会受到汞或其他重金属污染,而这种神经毒素可能会导致脑损伤,尤其是孕妇,如果过多食用受汞或氯化联二苯等污染过的鱼,孩子生下后,在动手能力和短期记忆方面可能会出现持久性缺陷。
专家提示:较易污染的鱼类,如剑鱼、鲨鱼、方头鱼和鲭鱼,可多食用污染少的低汞海鲜,如大虾、三文鱼、鳕鱼、鲶鱼,每周两次为宜。值得提醒的是,白色金枪鱼含汞较高,每周摄入量应控制在200克以内。
适量饮用红酒
利害分析: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,适量饮酒,尤其是红酒,对健康和情绪有益,如果每天饮用量控制在1~2杯以内,可将患心脏病的危险降低40%,而且还可能提高体内胆固醇的水平。
但近20年的研究显示,美国有2%的乳腺癌是由酗酒引起,更糟糕的是,从一天半杯酒开始,这类危险就如影随形了。
专家提示:大多数女性可以每天喝一杯酒,但有资料显示,如果属于乳腺癌高发人群如果每天喝一杯酒,患乳腺癌的危险会高出10%,每天喝两杯要高出20%,因此要小心为好。
因人而异吃蛋
利害分析:蛋含有优质蛋白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,对大多数人而言,是非常有利于健康的食物,此外,蛋富含维生素B族,有助于防止失忆;还含有玉米黄质和叶黄素,有保护眼睛,防止白内障的功效。
研究发现,每天吃3个鸡蛋的人,心脏病的危险率未见增长,但一个月后,其中30%的人胆固醇水平有所上升,这是因为有些人天生容易吸收胆固醇,所以,这类人在饮食中要严格控制各种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。
专家提示:有一项研究,把测试的糖尿病患者分成两组,A组为每天吃一个鸡蛋,B组为每周吃一个鸡蛋。结果发现A组患心脏病的危险比B组高出1.5倍~2倍。对于心血管病患者,每天摄入胆固醇应限制在200毫克以内(一个小鸡蛋含157毫克),如果你很健康,则不必有所顾忌,但最好2~3个月测一次胆固醇。
多吃天然豆类
利害分析:黄豆中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,是纤维素的极佳来源,尤其对于处于绝经期、雌激素水平偏低、心脏功能不太好的女性来说,更容易吸收黄豆中所含的植物雌激素。
然而,美国健康协会曾有报告,称没有或很少有证据能说明黄豆本身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。黄豆仅能将有害的血液脂肪减少3%;有关专家还对黄豆防止骨质疏松和平息潮热的作用表示怀疑。
值得提醒的是,如在服用它莫西芬(用于治疗女性不育或乳腺癌的抗雌激素药物)或阿诺马抑制剂的患者,应远离黄豆。
专家提示:对于乳腺癌的患者,如果没有服用抗雌激素类的任何药物,可以大胆食用黄豆,不过应多吃天然豆类,少吃添加了异黄酮的精加工食品。由于对异黄酮雌激素了解不够,难免会出现服用过量的情况,造成不良后果,所以摄入天然豆类激素要安全得多。(伊诗)